English

【重点推荐】自我革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

  【第490期】王伟凯:自我革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常言道: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通过世界政党发展史可以看出,除了我们党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政党敢于开展自我革命。只有开展自我革命,才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就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进行了战略部署,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可见我们党对自我革命是认真的、不畏惧的,正是因为认真和不畏惧,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党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凝聚起来的强大战斗力。

  原文链接:矢志不渝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罗立彬:不断降低交易成本,为促进分工细化创造良好条件

  首先要从技术应用层面提升社会分工水平。过去若干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以及数字平台的发展大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市场交易效率,也极大地促进了分工:现在在国内的大城市,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从市场上购买到各式各样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各式各样的丰富需求,而这多数时候是通过网络与数字平台来实现的,充分说明了在网络与数字技术的赋能之下,社会分工已经相当程度得到细化。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从而减少信息不对称,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素配置的效率;并促进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要素配置的交易成本。

  其次是在制度层面,要深化改革,破除不利于分工的制度因素与安排,更好地破除生产要素跨地域跨部门流动障碍。在这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明确提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以此为指引,能够更好地贯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种生产要素可以按照要素报酬的高低,高效率地找到最优位置,使得每一个生产要素都能发挥出最大效益。

  原文链接:更好更快地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何睦、王翔:行政执法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变

  随着任务导向型公共行政改革的兴起,根据社会事务发展的外部情景和内在需求,政府从计划经济年代的家长式管理者发展成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兼具管理、服务、监督、辅助的多元角色。现代行政权所萌发的服务型理念引导着国家权力的社会智能化转型以及“权力”向“权利”的回归。法治社会中,实现政府角色转化,构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效能,最紧迫之事就是通过制度变革行政权力,以保障行政执法权配置与社会事务分布的有效匹配,确保权、事相对应。这是向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创新型政府转变的基本前提。我国的行政执法制度优势正在不断显现,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变,确保了行政权力分配与社会事务的分布呈正向相关关系。该制度在行政执法全过程稳步发挥优势,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协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原文链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发挥我国行政执法制度优势

  

  邓映婕:打造更加全面的精神生活

  首先,要探讨适合本国国情和国民心态的服务模式。形成农村、社区、单位全覆盖的社会支持系统,为公民提供适时的心理辅导和文化满足,释放和缓解群众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同时,鼓励群众参与到社会救助、社会服务、公益活动当中,促进社会心态有序、平稳、积极发展。

  其次,从供给侧的角度推动精神生产大众化、便捷化。政府需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全社会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文化惠民,建立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驿站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让优质的文化服务融入百姓生活。扩大文化服务范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普及推广优质的数字公共文化产品。

  再次,从需求侧的角度满足群众个性化精神追求。当前,部分群体的精神生活趋向个性化发展,从千人一面到各具特色,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打上“小众化”“个体化”的烙印。因此,精神产品和服务的输出要针对消费主体的兴趣、知识结构、喜好来创新和产出,不仅需要“政府端菜”,还应鼓励“群众点菜”,甚至可以量身定制。以特色化、智能化、订单式的方式生产出更加多样的精神产品和活动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人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原文链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张雷生:扎实推进高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从远离社会中心“高冷范”的象牙塔,逐渐转型为走进社会舞台中央的领唱者、领舞者,成为国家各条建设战线的领队者、领军者,让高校的高深理论、高精尖技术从“大门不出二门不睬”、“养在深闺无人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家闺秀,走向田间地头、走向工厂车间、走向乡村社区、走向人民群众,降低身板,弯得下腰,俯得下身,脚底板上沾得了泥土气息、手上长得起厚厚的茧子,衣服上沾满人民群众的烟火气息,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使人民群众听得懂高深的理论研究,让工厂企业用人单位感受得到高精尖技术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的指导和帮助,让基层社会治理能够感受到政策和法治的雨露。具体而言,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高校要从课程设置和学科专业以及招生就业等过程环节着手,蹄疾步稳推进高等教育整体改革,从回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容实质、精神内涵、具体举措等各个层面,深入思考如何扎实推进高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广大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者集体参与到高校综合改革进程中来,保障高校内部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监督权力和参与权力各就其位、各司其职。

  原文链接:强化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服务能力 赋能教育强国战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