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推荐】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第547期】孙绍勇、韩俊: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并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要求。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物质文明发展的基础和表现。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的发展进步,归根结底是由生产力推动的,“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和动力,在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生产力质量的提升。

  因此,现代化首先表现为生产力的现代化。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形成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原文链接: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

  

  邓智团:稳就业保民生,夯实百姓美好生活的坚实基础

  近来,各地为加快实体经济复苏,纷纷推出“小店计划”,通过解决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开展特色小店试点示范等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小店虽小,却关系着数以亿计百姓的家常生活。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稳就业保民生,需要下更大力气关注民生、帮扶企业、维护稳定,要落实好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零工市场、赋能零工就业,尊重大龄农民工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要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给企业一个休养生息的空间,在财政政策上继续减税降费,并给予必要的补助,在金融政策上继续给予信贷支持,让企业在宽松、友好的市场环境中重新振作起来,让员工们有岗位、有就业、有收入。如此,民生就有了基本保障,百姓的美好生活就有了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保民生、促消费,撑起“稳稳的幸福”

  

  邱国良:善用一般性人才,促进创新实践和微创新

  创新是一个链式过程,涉及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需要大量一般性人才付诸努力,通过踏实认真的实践操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新工作。而且,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还需要根据实践操作、市场得到的反馈信息,及时对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进行持续微创新,这些工作主要也是由一般性人才实现。所以,各方要重视一般性人才的发展,给其提供发挥创新能力的舞台,畅通无阻的流动晋升通道,让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原文链接:加快推进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曹培杰:在线教育的优势不是“统一化的教”,而是“个性化的学”

  尽管我国在线教育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大多还停留于应急层面,存在“灌输多交互少”“展示多探究少”“预设多生成少”等突出问题,其核心还是追求统一规范、整齐划一的集中讲授。实际上,在线教育的优势不是“统一化的教”,而是“个性化的学”。在线教育要以学生的思考与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跨文化素养、信息素养、创业精神等七大横贯能力为导向,倡导用差异化方式开展教学设计和学习指导,并高度重视及时反馈和综合能力评估。在线教育不是要取代学校教育,而是要创造一种有别于传统课堂讲授的新型教育形态,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选择。

  原文链接:推动在线教育转型升级

  

  黄忠敬:教育的“情感转向”与“全人”培养

  19世纪末,达尔文出版了《人类和动物的表情》才正式开启了情感研究的先河。

  到了20世纪末,教育领域才发生了“情感转向”。这种转向有三次:第一次,从“认知”到“情感”的转向,也就是从智商到情商的转向;第二次,从“心理”到“教育”的转向,从心理学领域,到了教育学领域;第三次,从“国家”到“国际”的转向,不仅在国家层面上,甚至在国际层面上形成全球改革运动。

  国际经合组织(OECD)在2015年发布了一个有影响力的报告《促进社会进步的技能:社会与情感的力量》,明确指出社会与情感能力是21世纪的核心软实力,并于2021年向全球发布了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报告,在全球大力推行社会与情感能力的测评与实践。这标志着社会与情感能力已经超越了国家的层面,在国际上进行了大力推行,成了全球的政策改革运动,这个运动的目标指向,就是超越学科学习,走向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这也非常契合当下我国提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样一个核心主题。

  总之,我们重新发现了情感在教育中的巨大作用,教育发生了“情感转向”,培养“全人”成为新时代的风向标,成为教育改革的指南针。

  原文链接:教育的“情感转向”与“全人”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