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推荐】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551期】高锡文: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进步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具体体现与重要标志。现在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当前,尽管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与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国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社保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覆盖全民,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网。

  原文链接:共同富裕背景下收入分配的实践路径

  

  徐国亮: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广度”

  生活品质就是人民生活的品位和质量,是一个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概念。按照生活领域的不同,可以将生活品质划分为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

  经济生活品质就是人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财富之多寡,包括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高低等;政治生活品质主要反映人们在政治参与活动中所体验到的这个国家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的高低;文化生活品质就是彰显人们文明素质高低、文化氛围浓厚与否、文化含量大小等诸多因素的总和;社会生活品质既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的各类社会性服务的数量,也包括人们基于社会公平正义、长治久安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环境生活品质主要衡量的是人们所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质量的高低。

  原文链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多重维度

  

  杜传忠: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产业体系是实体经济的基本支撑。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特别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实体经济意义更为巨大。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由于虚拟经济过度发展成为引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诱因。战后一些拉美发展中国家也因为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方面有所忽视和弱化,制造业比重过低,从而导致经济长期徘徊不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制造业,夯实国民经济发展根基,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原文链接: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特征及建设路径

  

  宁阳: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本质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各自具有优势,市场经济的优势集中表现在能够引导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生产领域的合理流动,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则体现于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保证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和化解风险,克服单纯市场经济无法解决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的弊端,保障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因此,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本质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者优势,达到强强结合,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在合理划定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基础上,实现两者有机深度融合。

  要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深度融合,需要逐步探索并发展完善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良好运行机制,使其相得益彰,优势互补。

  原文链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本质与构建

  

  翁文艳:提升应用型本科专业吸引力

  一是紧跟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新需求,快速更新专业设置。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区先进制造业急需的新能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等专业开设很少,而飞机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领域毕业生已供过于求。建议紧跟区域经济发展新变化设立应用型本科扩招专业学科群,注重平衡人才培养周期长与市场需求变化快的矛盾,缩短招生专业的更新周期。

  二是采取学徒制、三元制等产教融合新模式。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启动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面向紧缺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岗位,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预计到2025年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如果政策落地,则可引导企业把学徒工培养与职校生培养贯通起来。

  德国近年探索“三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三元”不仅指职校、企业、高校三个学习场所,也指毕业生获得的三种学位/资格——技师资格(如满师资格)、师傅资格、学士学位。该模式主要用于培养眼镜验光师、烘焙师汽车机械电子工业技师等“手工业管理”人才。学生同时在高校学习企业管理专业、在职校和企业培训某一手工业职业(如木工、工厂机械师、汽车机电一体化工人)。

  应用型本科可借鉴德国三元制,主动对接地方产业优势资源和人才培养需求,联合手工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职院校,为绝技绝活、非遗传人等手工业者提供“手工业技术+企业管理”的三元制课程,为乡村振兴所需的“新农科+企业管理”复合型人才定制三元制课程。

  三是联合技能大师工作室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应用型本科应瞄准龙头企业、联合技能大师工作室,与高职合作承担“现场工程师”等人才培养项目,让学生基于企业真实难题开展毕业设计,参与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承担的科研项目攻关,所获科技成果通过技术转化中心服务企业和区域发展,形成产教研用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建议成立国家层面“职业教育与培训协调小组”,与现有的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一起,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有力协调多部门的制度保障。

  原文链接:职教高考新规定 打开中职新赛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