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历史性转变中的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金民卿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自己的90华诞。回顾这近90年的历史,西柏坡时期历时虽短,地位却极其重要。这个时

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性转变,兴起了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高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启发价值。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进程中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从根本上说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进程的不同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矛盾变化趋势和时代特征来调整自己的政策策略,实现重大的历史性转变。西柏坡时期就是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

第一,党的历史方位的历史性转变: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党曾经进行长时间的局部执政实践。西柏坡时期,中国社会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历史方位即将发生根本性转变,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革命党转变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

第二,党的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变:从农村向城市的转变。随着历史条件变化,党的工作重心也要发生重大转变。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占领了一部分重要城市并将很快占领全部城市。城市的重要性日益显示出来,把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第三,党的中心任务的历史性转变:从革命向建设的转变。西柏坡时期,历史开始发生重大转机。中国革命已经处于全国胜利前夜,国内和平的实现已经曙光初现,和平建设即将成为历史主题,由此,党的中心任务也将发生重大的历史性转变,从革命转向建设。

第四,中国革命性质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1949年初,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已基本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已经现实地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的时刻已经到来。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发展史上的新高潮

重大历史性转变的客观实际,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性课题,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的理论生长点。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分析新的矛盾特点,认真研究和回答重大历史课题,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体系,掀起了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高潮。

第一,积极回应党的历史方位转变,科学回答“执什么样的政和怎么样执政”的历史性课题,初步形成执政党建设理论和新政权建设理论。

第二,积极回应党的工作重心转变,科学回答“怎么样把工作重心转向城市”的历史性课题,初步形成以发展生产为中心、城乡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围绕这个问题,党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城市工作理论。

第三,积极回应党的中心任务转变,科学回答“怎么样从革命转向建设”的历史性课题,初步形成新中国建设的政策体系,制定了符合实际的经济和外交政策。

第四,积极回应中国革命性质转变,初步回答“怎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的历史性课题,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围绕这个问题,党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理论观点,提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策略,论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特殊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