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设大西柏坡红色文化的思考
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 王聚英

对西柏坡精神应当统一思想认识

西柏坡精神的概

念提出与研究已有20多年,然而,对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虽然在主要方面已达成共识,但至今仍未统一思想。我认为,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对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在理论上有一个统一说法。学术界、理论界、宣传部门也要形成共识。

我认为,在科学涵义上,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为争取革命在全国胜利和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的实践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依靠人民、团结统一的民主团结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两个务必”精神;善于创造、善于建设的学习创新精神。

进一步提高西柏坡的历史定位

第一,西柏坡是全国性革命圣地。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全党全国的革命领导中心,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统帅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为此,我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山村红都”的定位。

第二,西柏坡在中国革命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周恩来曾指出,“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移驻北平,“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第三,西柏坡是西柏坡精神的发祥地。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系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进一步拓宽大西柏坡红色旅游文化的思路

一是思路要宽,必须转变观念。要建设大西柏坡红色旅游文化区,首要的问题应当拓宽思路,转变思想观念。党中央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及红色旅游非常重视。全国各地都在发展红色旅游,而且已搞出重大成绩。这些对拓宽我们的思路和转变思想观念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应当深刻理解,吸收借鉴,推动大西柏坡红色旅游文化的建设。

二是眼界要宽,应当学习与借鉴其他革命纪念馆的成功经验。应该在西柏坡建立西柏坡精神教育学院,以更好地弘扬西柏坡精神,扩大西柏坡在全国的政治影响。

三是内容要宽,要突出西柏坡特色。应继续扩大红色旅游内容,同时把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相结合,把古代历史文化和新开辟的现代旅游景点相结合,更好地增强旅游效果。又如石家庄是解放军攻克的全国第一个大城市,具备历史文物、历史图片等主客观条件,可以将建立全国解放战争纪念馆作为建立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重要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