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运用“两个务必”提升领导艺术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刘峰

毛泽东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精彩纷呈,其中,“两

个务必”尤其值得今人学习和运用。纵观历史,务必谦虚谨慎体现着传统文化的“厚德载物”的柔隐一面,务必艰苦奋斗体现着传统文化的“自强不息”的刚劲一面。

“两个务必”与“两个结合”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之所以在革命胜利的关头强调“两个务必”,不仅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需要,而且揭示了领导者成长的特点和领导活动的规律。

毛泽东不仅强调“两个务必”,而且特别重视“两个结合”。具体说来,务必谦虚谨慎有利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务必艰苦奋斗有利于一般与个别相结合。“两个结合”需要“两个务必”,而“两个务必”则有助于“两个结合”。说得更透彻一点,务必艰苦奋斗是从群众中“来”,务必谦虚谨慎是到群众中“去”。“两个务必”才能“来去自如”,这是毛泽东领导方法的高度概括,是毛泽东领导思想的重要方面。

“两个务必”与“两件大事”

毛泽东认为,领导工作千头万绪,但归结起来只有“两件大事”,一是“出主意”决策,二是带队伍用人。决策和用人是领导者的职责所在,角色所系。领导用人务必谦虚谨慎,决策执行务必艰苦奋斗。“两个务必”还与“两个集中”密不可分。如果说集中兵力和财力是针对“兵”的,是针对群众的,那么集中能力和精力则是针对“将”的,是针对领导的。领导者的能力有限,精力有限,所以必须在一些事上“少为”,甚至“无为”,才能在另一些更重要的事上“多为”,真正“有为”。

“两个务必”与“两个权力”

务必谦虚谨慎就要多用软权力,务必艰苦奋斗更多需要硬权力。“两个务必”与“两个权力”也是互为里表、互为因果的。为了应对变化和利用变化,则需要运用“两个权力”与之配合。毛泽东的政治智慧不仅体现在政权、职权这些“硬”的权力上,而且体现在魄力、魅力等软权力上。

权力的实质就是影响力。硬权力是指强制性的影响力,它不仅可以影响人的态度和行为,而且可以调动配置各种资源。软权力是指非强制性的影响力,他只能影响人们的态度和行为,但不能调动配置各种资源。硬权力是外在的,法定的,稳定的;软权力则是内在的,个人的,变动的。毛泽东刚柔相济的领导艺术的实质便是硬权力与软权力适时适度的搭配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