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中国舞剧走向世界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副董事长孙明章

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资制作、运营经纪舞蹈作品等舞台演艺业为主的创新型专业文化集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

其中,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和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所属文化公司各持股51%和49%。

中国舞蹈历史悠久,不乏技艺高超的表演人才,只是因为缺少现代化和专业化的职业经理机构,所以长期游离于主流演艺市场之外。因此,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为“经理人”的角色,即职业经理人团队。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立足国内,瞄准国际,根据市场需求,重视内容生产和创新,把中国舞蹈精心制作成优秀文化产品,全力推向市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舞蹈产品的内容制作商和演出营销商。公司成立五年来,先后创作生产了舞剧《霸王别姬》、《红楼梦》、《花木兰》、《杨贵妃》和杂技芭蕾《天鹅湖》等五部原创剧目,推向市场走出国门后,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杂技芭蕾《天鹅湖》为例,到目前为止,该剧目共演出了233场,其中国外演出184场,总计演出收入近3500万元。

作为内容制作商,公司每创作一部作品都认真研究国内外文化市场的需求和人们的消费心理,如舞剧《霸王别姬》、《杨贵妃》主要面向日本、法国等亚洲和西欧的演艺市场;《红楼梦》主要迎合日本、韩国和美国的观众需求;《花木兰》则针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家的演艺市场;而杂技芭蕾《天鹅湖》所瞄准的是国际主流演艺市场。

为把每一部作品都打造成艺术精品,公司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挑选精兵强将,组织最佳的主创团队。如舞剧《花木兰》的编导是悉尼舞蹈团的艺术总监、世界著名的编舞大师格雷厄姆・墨菲;舞剧《红楼梦》的作曲是旅德音乐家、奥斯卡音乐金像奖的得主苏聪。演出团队也来自四面八方,如《霸王别姬》由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演出,《红楼梦》由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出,《天鹅湖》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出。有创新意识、有国际眼光和独特感染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剧目,中国文化走出去就有了底气和品牌。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一部舞剧产品要想获得海外市场的订单,起码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艺术个性独特,有民族性;二是产品生产要具有市场生存意识,投入和产出要做合理预算;三是要充分考虑国外观众的审美习惯和欣赏口味;四是要搞好市场定位,包括成本、价格、盈利以及演出代理商、剧场经营商的利润空间等种种因素;五是善于做国际推广,使国际买家更多地了解产品情况;六是选择合适的国际合作伙伴;七是要有充足的资金支撑;八是要有一批精通外语、熟悉国际演艺规则、擅长市场营销和商业谈判的人才,专业的精英团队是至关重要的。

本版编辑苏丽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