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整合资源创新机制

西安曲江演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雍涛

西安秦腔剧院是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和西安市委市政府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思路,整体建制移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运营的

文艺表演团体。原西安秦腔剧院是由西安市属4个秦腔艺术表演团体西安易俗社、五一剧团、秦腔一团、秦腔二团整合组建而成的全民事业单位,属财政差额拨款。

2007年6月,西安秦腔剧院移交曲江新区。两年来,曲江新区不断加大对西安秦腔剧院的资金投入,整合省内外文化资源,以机制创新促进剧目创新,打造秦腔品牌,推动秦腔艺术大繁荣;并以西安秦腔剧院为基地,设立了1亿元曲江新区秦腔艺术发展基金,用于支持秦腔艺术事业发展。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秦腔剧院注入了活力,院团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剧院发展步入良性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路子,剧院发展步入新阶段。

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誉为北方梆子剧的鼻祖,2005年,按照确定的改革思路,市上对4个秦腔剧团进行了整体合并,重组成立了西安秦腔剧院,下设易俗社、三意社两个非法人性质的演出团。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大力创新用人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实施精品战略,抓好创作生产,先后推出了一批优秀剧目,打响了“西秦”品牌。2006年3月7日西安秦腔剧院挂牌后,先后恢复排演了秦腔《火焰驹》、《三滴血》、《杨门女将》等数十个本戏,《斩秦英》、《斩单童》、《方芸娘》等四五十个折子戏,受到西北地区秦腔观众的普遍赞誉。先后参加了2006国际古遗址理事大会、“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和2007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大型演出活动,获得了空前成功,提升了西安秦腔剧院的品牌声誉。

移交至曲江新区后,先后成功举办了“2007・曲江秦腔之夏”、“文化曲江万人同乐游”、“今夜曲江月更明”等大型秦腔晚会。2008年初,西安秦腔剧院会同曲江演出集团、曲江旅游集团,将传统秦腔艺术与现代音乐、表演、网络艺术及高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创作排演了大型秦腔交响乐诗画《梦回长安》。目前,曲江旅游集团与西安秦腔剧院正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面向国内外市场常年演出的文化旅游精品剧目,以此扩展曲江文化产业形态,带动文化旅游业等相关产业门类的发展。2008年9月,西安秦腔剧院精心编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在中国第四届秦腔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优秀作曲奖、优秀舞美奖、优秀组织奖等六项大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