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转企改制让北歌焕发活力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丽华

经过连续4年的试点改革,转企改制后的北京歌舞剧院有

限责任公司稳抓机遇,坚持社会公共事业应以道义统率实利原则,不断推陈出新彰显中国传统、北京特色的优秀文艺精品,充分发挥国内外旅游市场的“窗口”作用,有效放大文化艺术的积聚力效应,向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积极进取、文明自信的新北歌。

改革之初,北歌就在发展定位上统一思想――现代市场经济固有其实利原则,但是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切。北歌要以全新的艺术生产,引发和表达广大人民群众最真切的生活情感和城市社会之总体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找准定位后,北歌复排、创排、加工生产了一系列优秀、经典的大小剧目。从2005年至今,北歌四年推出八部大型主题剧目,其中大型曲艺节目《曲韵流金》,着重展现了北京传统的人文特色;大型现代歌舞晚会《炫舞飞歌》和旅游晚宴乐舞《龙舞京城》走进“北京之夜”后,来自美、日、韩、东欧和东南亚等的大批观众领略了中国艺术的魅力;经过三次加工提高的大型乐舞诗《紫气京华》公演以来,更是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即将于今年12月公演的大型史诗歌剧《孔子》,不仅填补了我国缺少原创史诗歌剧的空白,而且大胆创新,将京剧、南音、古琴、埙、吟诵等元素汇集运用,将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兼容展现。这些富涵中国气派、北京韵味、高贵典雅、欢乐吉祥元素的优秀剧目,在创造喜人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增强了时代节奏,贴近市场需求,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2005年,北歌以资本运作方式,控股式收购旅游定点演出剧场“北京之夜”后,做到了天天有演出。结合京城知名旅游景点较多优势,北歌艺术家带着绝活“五音联弹”、含灯大鼓等主动上门,使得这些传统节目重放异彩。2007年春节,北歌在地坛公园庙会设置演出点,首次将只有在剧场里才能看到的经典剧目拿到庙会上去演,一下子吸引了50余万人次的关注目光。通过在国际饭店举办文化产品推介会,把剧院多年积累的400多个节目列成“菜单”,北歌先后与北京饭店、建国饭店、新世纪饭店等十余家高档饭店签定了长期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改制后的北歌每年都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进行旅游演出,并将演出触角伸向山东、浙江、山西、河南、河北等外埠市场。今年7至8月,北歌在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连续演出综艺晚会30场,为当地观众奉献了3台艺术风格各异的综艺晚会。9月27日,在2008中国・青岛凤凰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北歌的演出被当地媒体誉为最有艺术水准的一次开幕式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