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品牌拓展演出市场

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玉忠

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在整合吉林省歌舞团、吉林市歌舞团和东方大剧院歌舞演艺资源的基础上组建的

。新组建的吉歌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歌舞品牌优势为依托,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吉歌特色”的品牌文化。连续11年走进央视春晚,被誉为“春晚常青树”;多次承担国家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任务;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远赴法国巴黎参加大型歌舞剧《图兰朵》演出;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舞蹈演出;多次赴法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日本及香港、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业演出。

2006年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新组建的吉歌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新型管理体制和内部经营机制,一是实行全员聘任制。二是实行工资浮动制。三是实行新生产剧目资金先期投资入股分红制。按年10%分红,做到谁投资谁受益,解决了新剧目先期资金来源。四是实行演出经纪人制,拓宽了演出市场;五是与企事业单位“联姻”。六是组建艺术联合体。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文艺团体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模式,同一些艺术表演团体,如总政歌舞团等组建松散型演出联合体,实现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沾。政府也加大了投入力度,仅2007年用于灯光、音响、服装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就达1160万元,为企业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吉歌集团始终坚持精品创作和市场运作两个轮子同步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靠精品树形象、占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提升品牌形象、品牌形象促进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一是推进演艺形式创新,不断增强节目的吸引力、感染力。二是提升节目内容,不断满足观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需求,牢牢把握社会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节目的内容编排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近年来,我们先后创作演出了“高歌向明天”、“和谐春风进万家”、“七月礼赞”、“十月放歌”、“踏歌起舞”、大型音舞诗画“木兰组歌”、“妈祖之光・相约东南”等一批雅俗共赏、观众喜闻乐见的大型舞蹈晚会和节目。在我们编排的剧节目中,有数十个在国家和省级汇演中获奖。此外,我们多次代表吉林省政府到各类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贸易交流会中演出200多场,成为一张推介吉林的流动“名片”。我们还积极回馈社会,为产业工人、环卫工人、农民工和农村、社区等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公益性演出175场,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