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小木偶大产业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庄

2006年9月15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改制后的公司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的要求,确定了企业战略

发展目标:建设以木偶演出为中心的中国室内大型儿童主题乐园,从单一的木偶演出向儿童娱乐业发展,形成木偶演出、动漫、图书、网络、食品、玩具一体化的儿童文化产业链,打造北京儿童文化创意产业园。并经公司董事会决定,此目标分两步走:前三年,打好基础、创出精品、培养人才、占领市场;后三年,创出品牌、连锁经营、资本运作、做强做大。

由公司投资600万元,历时20个月自主创排的大型原创奇幻剧《猴王》第一部《少年孙悟空》,已于2008年4月25日首演。该剧在传承木偶艺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综合运用声、光、电、汽雾、水幕、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整合歌舞、杂技、武术等各类艺术精粹,带给观众震撼、感人、新奇和欢乐。从4月30日到9月30日共演出83场,收入338万元,平均每场4万余元。最高单场收入达到11余万元。奥运期间,许多欧美游客也前来观看并感叹到:“想不到中国有这么好看的儿童剧!”美国NBC电视台、西班牙电视台专程派出记者前来报道采访。

投资1200万元对木偶剧院进行了结构加固,将废弃的空调机房改造为儿童游乐场“木偶新天地”,对外立面亮丽粉饰施工,增加轻体造型8处,安装夜间灯光系统,花果山水吧等,突显儿童文化项目特色。同时改造了花果山主题剧场、小铃铛剧场和酷宝宝剧场,三个剧场既可以演出木偶戏还可以放映电影。改造后的木偶城堡已经成为朝阳区的一处标志性建筑。

创作了20余部课本木偶剧,每周演出10场,每六周换三部新戏,已演出的剧目有《小红帽》、《东郭先生》、《兔子和狼》等。既传承木偶艺术又结合书本教学,深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引进了会演魔术的美籍演员“魔奇先生”加盟木偶戏创作和演出。相继推出了《三只小猪》、《丑小鸭》、《匹诺曹》等剧目,新颖的演出形式得到儿童和家长的欢迎,从2007年5月1日到2008年9月30日,共演出448场,同比收入增长12倍。

在做好北京演出经营的同时,公司坚持进行木偶戏全国巡演,演出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城市,2年达到创纪录的431场,演出收入438万元。

引进北京新东方教育机构、小鬼当佳国际儿童摄影机构、北京比格比萨餐饮管理公司等投入1300余万元共同完善木偶剧院设施,形成了观看演出、吃、玩、学、乐一体化的儿童文化产业基地。先后开发了多种木偶剧后产品。“酷宝宝”系列7个品种、“猴王”系列4个品种、“双语魔幻剧”系列4个品种,这些后产品得到了观众认可并产生可喜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