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精品战略与市场战略“两手抓”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潘向东

2006年底,具有56年历史的中国杂技团从事业体制的国办艺术表演团体转制为自主运营的股份制文化企业。

转制后的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将发展目标锁定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牌杂技艺术团体、实力雄厚的杂技产业实体之上。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杂技团必须着力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杂技创作生产方面独有的优势。一方面,要实施“精品战略”,推动乃至引领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实施“市场战略”,努力进军国际主流市场,大力开拓国内高端市场,探索杂技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技巧是杂技艺术的本体生命,它的魅力就在于不断挑战极限、超越极限,杂技创作生产必须坚持“以技为本”;同时,杂技产品还必须追随时代前进步伐,大大提升艺术品位,做到“技艺并重”,满足当代中外观众的审美需求。基于这一认识,公司把“技巧高难度与艺术高品位完美融合”作为杂技创作生产的方针,并暂停全部演出,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着力打造能够代表中国杂技高水平和杂技艺术高品位的产品,在自己拥有的原创杂技艺术经典作品的基础上,以集成创新的方式进行了再创作,于2007年4月底推出了大型情境杂技《绚技画卷・一品一三绝》,实现了“公司转企、产品换代”,为融入国际主流市场、开拓国内高端市场准备好了“拳头”产品。

《绚技画卷・一品一三绝》以中国“墨”文化为衬托,将中国传统的琴、棋、书、画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入晚会之中,同时又吸收和借鉴现代艺术包装制作理念,借助灯光、音乐和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使每一个节目都有特定的情境与之呼应,通过一对“针男线女”的串联,将13个精品节目编织成一台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神韵和清新时代气息的杂技晚会。这台晚会得到专家和中外观众的赞誉。

公司转制的第一年里,除《绚技画卷・一品一三绝》外,还创作了两个新节目。《探梦・蹦拐顶技》参加“第六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金奖。《袭风破・软钢丝》参加“初登舞台国际少儿杂技比赛”,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高奖项“金K”奖,同时荣获首次设立由摩纳哥国王亲授的“至高无上国王杯”。

为改变国内杂技团体在国际演出市场上无序竞争、恶性竞争,饱受国外演出商盘剥的被动局面和尴尬处境,我公司坚持以自有知识产权的整台晚会进入国际市场,不将投入巨大财力和精力创作的优秀节目“零切碎卖”;着力增强与外方演出商议价的话语权,逐步提高单场演出收入;不断提升“中杂”品牌的影响力,努力进军国际主流演出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