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面向市场,服务农民,传承民族文化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1993年年初筹建的,是一个完全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省级民营职业剧团。15年来,坚持走“平民剧团”的

道路,长期服务农村,服务基层,巡回于豫、晋、冀、鲁、皖、苏、粤等省的广大农村和基层工矿,及台湾、香港、澳大利亚,共演出5000余场,年平均演出400余场,观众多达2000万人次以上。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从建立至今没要国家一分钱,所创作一系列剧目,如《铡刀下的红梅》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誉,并获中宣部、文化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的表彰和奖励,团长兼主演王红丽个人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建团之初就定下立足于农村市场,服务农民。目前,许多农村地区还处于奔小康的起步阶段,大部分农民还不富裕,农民要看戏,就要自己掏腰包,一家一家地凑钱,钱凑齐了,再请剧团来唱。以我们团为例,我们在城市为企业办晚会,或应邀演出,一般每场都在万元以上,而在农村演出,戏价

就低于城市若干倍。但是,城市戏价虽高,它的演出场次却屈指可数,况且僧多粥少,所以从生存计,从服务计,我们必须坚持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的道路,为农民送好戏,演好戏。正由于此,我们不仅为了生存和发展迈向农村市场,我们也是真心实意的为农民送戏,而且还要克服困难,保证演出质量,把最好的剧目演给他们,很少计较戏价高低。

在重视农村市场、服务广大农民的同时,我们更致力于重点剧目的艺术建设,如《铡刀下的红梅》、《风雨行宫》这样的重点剧目,我们要求不断加工,不断提高,精益求精。我们把演出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艺术再生产上,特别强调保证对重点剧目的艺术投资。这么多年来,我们坚持演出思想性、艺术性强的剧目。像《铡刀下的红梅》虽然是表现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的作品,只要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老百姓照样喜欢。《铡刀下的红梅》因此荣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这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获得此奖项的民营剧团,团长王红丽也是至今为止河南获得此奖项的第一人。

在人才管理上,剧团全部实行以岗定责,以角色定工资的管理运作模式,彻底打破“大锅饭”、“铁饭碗”。用制度管理人,用情感温暖人,以事业留住人。与此同时,我们从省内外聘请了著名的导演和设计,聘请了许多颇具艺术潜力的演员和乐手,不仅成功开发了许多新剧目,还整理出一批传统剧目,大大提高了剧团的艺术水准和市场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