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个突破口,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原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的基础上于

2004年1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改制后的北京儿艺完成了运作机制转换,推动了内容产品生产,整合了外部资源,激活了内部潜力,使北京儿艺变依靠“输血”为“造血”,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化企业。

改制5年来,我们依靠在剧目生产、市场运作和用人机制方面的创新,把“小圈”变成“大圈”,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把“终点”变成“起点”,确定合理的市场取向;把“短线”变成“长线”,形成儿童文化产业链,在创作儿童剧精品、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和多元化经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北京儿艺实现了两大飞跃:从演出场次看,改制前的2003年是100场,2008年截至9月底,演出场次为453场。从总收入看,2003年是77万元,2008年截至9月底,总收入达到5270.99万元,其中,演出收入3380.21万元。

同时,全体一百余名员工的工资及保险费用支出总额从2003年200万元上升到2007年的近800万元,主要演员月演出收入达上万元。五年来,北京儿艺排演了《迷宫》等9部大型儿童剧,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大奖的儿童剧“精品剧目”,每部儿童

剧均创造了较好的市场票房成绩;我们参与投拍的3部电影作品,获得了一个国际大奖、一个国家级大奖,其中一部作品还同时获得海峡两岸电影界最高奖,也为公司取得了经济效益。

版权输出和连锁经营是国际上成功文化企业、特别是内容生产企业的成功运作模式,也是其借力迅速扩大自身规模,达到规模效益的必经之路。2007年,我们邀请全国4家优秀的兄弟院团进京排演儿童剧《安徒生》,三天演出32场,开始进行版权输出的尝试。2008年,借奥运契机创排的儿童剧《福娃》也通过版权输出方式,同西安、云南和浙江等地兄弟院团合作,使今年演出场次大幅度提高。

连锁经营:北京儿艺2006年在云南昆明建立了第一个儿童剧基地。2007年在运作剧目《安徒生》的同时,提出了“全国儿童剧联盟”的概念,为连锁经营进行前期筹备。2008年,同无锡广电集团联手,建立“星辰儿童梦剧场”,使连锁经营步入实施阶段。下一步,我们同五个省市的儿童剧团正在探讨,将扩大跨省区横向联合发展,建设精干高效的演出项目组织运营网络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